Vermicular 琺瑯鑄鐵鍋 外觀五彩繽紛、儲熱效果佳的琺瑯鑄鐵鍋,是許多人心中的夢幻鍋具!不過,琺瑯鑄鐵鍋在使用時,有一些須特別留意的細節,如不小心,可能會損壞鍋具、影響使用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陳建利助理教授教大家如何正確使用琺瑯鑄鐵鍋,才能用得長久也安心。

內外雙材質,打造琺瑯鑄鐵鍋的特色
    陳建利助理教授表示,鑄鐵鍋是生鐵(含碳量約2~7%的碳鐵合金)所製成的鍋具,擁有良好的儲熱性;琺瑯則是一種耐高溫的玻璃材質。琺瑯鑄鐵鍋就是將琺瑯燒熔後包覆在鑄鐵鍋外成為塗層,可避免鍋具生鏽與食材沾黏。

 琺瑯鑄鐵鍋適用於多種烹飪用途,由於儲熱、保溫效果優秀,特別適合用於燉煮,且能利用餘溫將食材燉煮至熟透入味,達到類似無水鍋的烹調效果,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

日本 Vermicular 琺瑯鑄鐵鍋好用嗎? 小 V 琺瑯鑄鐵鍋
日本 Vermicular 琺瑯鑄鐵鍋好用嗎? 小 V 琺瑯鑄鐵鍋

劇烈溫差、碰撞,鋼刷、鐵鏟通通NG!
    在爐具的選擇上,一般家庭的瓦斯爐、IH爐、烤箱都能使用琺瑯鑄鐵鍋,但微波爐則無法使用。陳老師提醒,琺瑯鑄鐵鍋表面的琺瑯容易因冷、熱溫差造成收縮而出現龜裂,進而使鑄鐵外露而生鏽。因此,使用鍋具時應把握「冷鍋、冷油、中小火」慢慢加熱,爐火不得大於鍋底底面,且烹煮後的熱鍋須稍微放涼後,才可用溫熱水清洗等原則。此外,也一定要避免將剛用完的熱鍋直接以冷水沖洗、或鍋具從冰箱取出後就直接加熱、直接空燒鍋具等。

食藥署提醒,琺瑯本身不耐碰撞,雖然不容易像一般玻璃澈底碎裂,但碰撞後可能會讓琺瑯產生看不見的細微裂痕,影響到塗層的保護效果。記得金屬的鐵鏟與廚具,都要避免使用在琺瑯鑄鐵鍋上,以免敲出裂縫或刮傷琺瑯表面,影響鍋具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