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可以來寫感謝文了。

再也回不去的「你皮膚好好」

從高二開始的噩夢

我還記得很清楚,上高一的時候,如今還是很要好的高中同學當時跟我說,你的皮膚好好喔。上高二之後卻痘痘猖獗,自信心受損的程度就是不想上學、坐公車會掉眼淚的狀況。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是藥物用錯而導致的。把一款蠻油膩、擦大痘的藥物,塗抹在全臉而非單一痘痘上。

更不幸的是,因為有儲蓄的習慣,所以我銀行戶頭有不少錢,就開始不惜一切來「治療」那個臉:

  • 👉🏻上百貨公司裡的高級診所做雷射
  • 👉🏻在住家附近的阿姨家裡做「洗臉」(在新加坡稱之為 facial,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曾做過 facial)
  • 👉🏻我媽也有帶我去看中醫吃中藥
  • 👉🏻但我就是沒有去看專業的皮膚科醫師??
  • 👉🏻輾轉間好像終於找到了答案!

被一間皮膚美容診所的廣告打到,老闆娘的人很好,買巧克力給我吃以外(?),每次的美容時段也很長,好像不只皮膚,甚至心靈都被細心呵護著。而皮膚的狀況的確有漸漸穩定,4-5年間大手筆簽下了數次的配套,每一次就要價1千多元新幣(台幣2萬3千左右)💸。

大學時候的皮膚,就這樣處於時不時長痘痘,但大致上還過得去的狀態,不過就再也回不去「你皮膚好好」的時候了。

如果就這樣維持下去,我或許也就遇不到陳皮醫師及輕鬆美膚了。

人生中的第一場家庭革命

會選擇台灣是因爲五月天😅

到了大四畢業之際,課業上的壓力、混亂的生活作息,讓好可怕的膿包痘痘從下巴的無數個毛孔冒出。這這這,是什麼狀況?!沮喪、無助、自卑通通化成憤怒,釀成人生中的第一場家庭革命,我便來到了台灣😅

先是非常衰的遇到賀寶芙,相信了「讓毒素排出來」的鬼道理。現在臉上的多處疤痕都是那個時候留下來的!推測當時「毒素排出來」的現象是對乳製品嚴重過敏的反應!是我這輩子最嚴重的時候。

終於,累積了快十年及好幾十萬的抗痘挫傷(終於累積足夠的陰德可以得到救贖?!),我當時的主管用了非常溫柔的口吻推薦我去看輕鬆美膚(她十年多前看的皮膚科醫師)⋯

遇見輕鬆美膚的陳皮醫師

收到的驚喜和驚嚇一樣多

我還記得(陳皮醫師好像也記得)當時的我在看診間,並非表現的很配合,好像是神情帶著遲疑或敘述中帶著懷疑。怎想得到現在的我也是陳皮的信徒!?😂

在陳皮這裡看診,其實收到的驚喜和驚嚇一樣多。驚喜當然是每一次的進步與成長,不只是皮膚上的,還有知識上的,讓我尋獲對自己皮膚狀況的掌控權,少了無助、多了自信。

而驚嚇就是每隔一段時間會發現有新的生活作息要做調整!從一開始的不能使用含氟牙膏(程度為最低等級的受驚)、到後來的要消滅蠕型蟎蟲(soolanta藥膏的價格不是蓋的!)、到要戒掉乳製品(懷孕初期就戒掉)、再後來說要戒掉麩質(生完小孩後,最震驚的一個勸告)、到畢業下車後某天偶然接收到的維他命D建議(終結救世主來也)。受益良多外,也覺得有點小驕傲(?),就是有此機會跟著一位醫生和他的團隊一起成長的感覺。

終於解脫了

無麩質不難,有神奇的維他命D

我現在的作息是

🌞每天吃 10,000 IU的維他命D(劑量因人而異,這方面請跟輕鬆美膚討論後再自行決定)
🆕吃了近一年以後,在 KK 的苦勸下終於決定去驗血,發現超~標~很~多~!驗出D的濃度是123,正常要 100 以下。呵呵呵,看到數字後終於認了,改成每天只吃1顆 5K IU的,然後 2個禮拜前,也就是驗血的半年後,終於覺得皮膚穩定到我願意改成一個禮拜只吃四天的5K IU的維他命D。也就是禮拜一至禮拜四各吃 1顆,禮拜五至禮拜天休息。
🎊2024.01.03 再次回診,陳皮提供了一個建議:每逢冬天、年末的時候,當太陽照耀在皮膚上的時間縮短、範圍縮小(物理阻隔多),就可以去驗血,確保D的濃度足夠,方可安全度過冬天。
爲何會回診呢?因爲2023.09去了一趟德國吃了不少起司之後回到台灣,額頭上的粉刺日漸茂盛、過了兩個禮拜也一直未代謝乾净。決定使用上次畢業前收到的免死金牌,再次跟陳皮約診。
但約診時間是3個月後的今天,所以索性先買一輪輕鬆美膚的保養品。
豈料,超級有效果。
哈哈,見到陳皮的時候,已經是很有自信的自己。
所以就又決定讓自己畢業啦~ 這是我跟護理師説的,也是我給自己許下的承諾。
皮膚的事情,我對它的掌握度足夠了。
外食、嘴饞(吃了看似手工自製,餡料卻應該是來歷不明的草莓大福),而再度哭哭也是我自己的問題,醫生沒必要也沒辦法救我,就是的再熬過去,再期待下一次的海闊天空。

🌞每天洗 2 至 4 次臉(看天氣有多悶熱)用這款 清透保濕胺基酸潔面霜
🌞早上擦 SK 杜鵑酸、晚上擦局部精華液、溫和煥膚精華液、AR(外用 A 酸)、BP(點在大痘痘上,若有)
🆕現在只有早上擦 SK、晚上擦 AR 以及 BP(沒有大痘,但會薄薄的一層擦在額頭上──因爲留劉海很擔心 ><,皮膚也沒有不良反應所以持續這樣使用中)
🎊2024.01.03 原以爲擦藥就好了(我就是喜歡省錢,願意做人體實驗)。結果保養品一用,不得了~~~ 怎麽皮膚還可以再度進化?!
所以,現在是早上擦 高效亮白C精華液、再來是 抗蔓淨荳清新凝膠高效抗荳修護凝膠,最後有可能補一點 SK
晚上則是 高效亮白C精華液極致左型C20%局部加強精華液溫和煥膚精華液、最後有可能補一點 AR
陳皮說 AR 跟 SK 可以擇一使用,因爲都是酸類,就看自己的皮膚比較適合用哪一款。我還不確定哪一款比較適合我,所以還在測試中。
🌞偶爾下午洗完臉後補擦 SK(近期我猜是打疫苗的關係,額頭粉刺變多又頑固)<- 這是夏天時候的狀況。冬天的時候,就沒加上這一步驟。

無麩質飲食、無奶製品的節制

😋之前的文章中有提過,我很愛吃零食,也很愛吃麵包、雲吞麵、水餃、喝美祿、吃優格、吃金莎。
😋但我也很愛吃 Cheerios、Lucky Charms 等美國制無麩質早餐麥片,很愛吃麻薯、蘿蔔糕、炒飯、堅果。
😋偶爾不小心吃到地雷食物還是會爆痘,但痘痘消下去的時間感覺有變快。胃脹氣、脾氣變差、昏昏欲睡倒是很有感。
😋極具爭議的燕麥奶我現在也可以確定,喝了會長粉刺,不會爆痘但會長粉刺。
😋一直都在偷吃的奶油製品(甚至真的歐式起司)好像真的無所謂,不會引起過敏反應(一次吃多了還是會的~~ 多寡的拿捏就看心情啦。皮膚可以承擔多一點風險的時候,就吃多一點。已經在水深火熱中的時候,我死都不會碰這些東西。)。
所以無麩質飲食、無奶製品的生活很困難嗎?真的還好,爲了自信心,我什麽都愿意。

🎊2024.01.10 最近有個新的領悟,就是寧願吃成分表一目瞭然的包裝食物,也不願隨意吃路邊攤的手作、現煮美食。成分表寫的很清楚,我吃的很安心,很久沒踩雷了。就算吃到小麥澱粉也小 case。
接完小朋友後,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三位很可愛的阿姨包著的草莓大福,是我完全沒提防的誘人美食。我當然該問的都有問了,但相信阿姨們不是自製的,所以也不清楚成分到底有哪些,之後我會改問法- 問説是不是自己做的。如果是,再進一步問成分有哪些。如果不是,基本上就可以猜哪些東西是要避免的。
關於草莓大福中,最有可能添加的致敏成分,我猜是水麥芽和奶粉?一般台灣的麥芽糖是用樹薯澱粉做的,但水麥芽這個東西我就不確定了 ><

關於藥物及保養品的小心得

🔅當皮膚穩定的時候,擦 SK 一點都不癢。但剛打完疫苗後的那一陣子,擦 SK 就很受不了。
🔅只要還需要戴口罩外出,輕鬆美膚的保養品對我好像都不夠用(皮膚被操壞了吧,一定需要藥物才足夠威力)。
🎊2024.01.10 不對!超級好用。可能那個時候不間斷的擦所以沒感受到差異。👆現在在擦哪些,上面有詳細説明。
🔅所以皮膚不好的時候,藥物會擦得比保養品勤奮;皮膚好的時候,就多擦保養品即可。
🎊2024.01.10 不對!皮膚不好的時候,藥物擦多反而對皮膚造成負擔,會脫屑。所以,現在就是提醒自己要給皮膚多一點時間康復。基本上,爆痘(覺察事情不對勁的時候)的第3/4天會有改善,然後再來一段很漫長的痘疤淡化過程。

最後說一下維他命 D 的魅力

戒麩質一段時間後,身體變得很敏感,本來還可以吃的重慶酸辣粉變成吃了會肚子痛、胃脹氣。
原本以為這條不歸路怎麼越走越艱辛,結果不起眼的維他命D竟神奇地撫平了它。
現在每隔一個禮拜吃一次酸辣粉、每隔幾天外食吃豬排都不會有不良反應,讓選擇變多之外,更重要的是減少了外食帶來的焦慮!
🎊2024.01.10 回診的時候,我也問了一個問題:吃抗發炎的保健食品有幫助嗎?關於痘痘肌的最新研究有哪些?
1. 吃抗發炎的保健食品對腸胃的保養有幫助,不過確切幫助的程度到哪裏我不確定。
2. 最新研究都是關於腸胃的保養!!!吃進去的東西對皮膚造成的影響之大,是很多很多人都不知道,也不相信的事情。益生菌可以幫助皮膚也是我曾經一笑置之、自以爲的無稽之談。如今…

這段旅程沒白走

雖然月經前一個禮拜還是會冒小痘痘、雖然只要戴著口罩就是會長粉刺、雖然免疫力下降的時候皮膚也會跟著變不好,但我首次足夠穩定到覺得自己解脫了!

很漫長的一段旅程~ 很曲折的一段路~
苦(哭)過了,就希望能為身邊的人、有皮膚困擾的人解惑、給予幫助,至少讓我沒有白白走過它。

我遇見了更好的自己,你呢?

畫質差是因爲根本不希望這些照片有留底!燒掉!!!

XD
2022年5月24日 自然光、無濾鏡、無美肌

關於皮膚,歡迎留言切磋!
關於無麩質,歡迎逛逛我們的商店:https://heartieskkjj.com
還有蝦皮:https://shopee.tw/hear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