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麩質Gluten?
Photo by icon0.com from Pexels

什麼是麩質Gluten? 在 2013 年的一項調查,三分之一的美國人積極嘗試避免吃它。但是在乳糜瀉相關疾病中,真正因為 Gluten (麩質) 不耐的人,可能只有僅僅影響 0.7–1 %的人。在注重身體健康社群裡的人經常討論另一種稱為「非乳糜瀉的麩質敏感」的疾病,但在衛生專業人員中引起了極大爭議。 (1)

什麼是麩質Gluten?

麩質,又稱麩質蛋白麵筋麵筋蛋白,存在於多種穀物中,是大麥小麥等穀物中最普遍的蛋白質。主要由醇溶蛋白以及穀蛋白兩類蛋白質所組成。醇溶蛋白又稱「麩朊」。

麩質蛋白遇水會形成網絡,把遇水膨脹的澱粉顆粒嵌入其中,因而含有麩質蛋白的小麥粉可以做餃子皮。而不含麩質蛋白的玉米粉、高粱麵粉雖然富含澱粉卻無法做餃子皮。麩質的拉丁文詞根 glute 就是膠水之意。麵糰發酵過程中,麵粉當中的麩質蛋白的硫氫鍵氧化為二硫鍵。二硫鍵越多,可以使蛋白質分子結合起來形成大分子網絡結構,增加麵團持氣性、彈性和韌性。

SUMMARY

麩質是包括小麥在內的幾種穀物中的主要蛋白質。它具有某些特性,使其在製作麵包時非常受歡迎。

麩質Gluten 相關的失調症狀

有少數的健康狀況與小麥和麩質有關係 (2) ,最著名的就是麩質不耐 ,而最嚴重的情形則是乳糜瀉 (7)。因為有麩質不耐的人,免疫系統會錯誤地認為麩質蛋白是外來入侵者並對其進行攻擊。而免疫系統還會與腸道壁的自然結構對抗,這也會造成嚴重傷害。這就是為什麼麩質耐不耐

和乳糜瀉被歸類為自身免疫性疾病,因為身體會攻擊自己 (8) 。據估計,乳糜瀉影響了最多 1% 的美國人口,而且似乎還在上升中,並且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他們有這種情況 (91011)。然而,非乳糜瀉的麩質敏感與乳糜瀉和麩質不耐症不同 (12),儘管運作方式不同,但他們的症狀通常相似 (13)。而另外一種相對稀少情況則是小麥過敏,可能影響全球不到 1% 的人口 (14)。

對麩質的不良反應與許多其他狀況有關,包括麩質共濟失調(一種小腦性共濟失調),橋本氏甲狀腺炎,第 1 型糖尿病,自閉症,精神分裂症和抑鬱症 (15161718192021) 。麩質不是這些疾病的主要原因,但是對於那些患有相關症狀的人來說,它可能會使症狀惡化。在很多情況下,無麩質飲食被證明是有幫助的,但需要更多的研究。

SUMMARY

幾種健康狀況涉及小麥和麩質。最常見的是小麥過敏, 乳糜瀉和非乳糜瀉的麩質敏感

什麼是麩質Gluten 敏感?

近年來,麩質 Gluten 敏感已受到科學家和公眾的極大關注 (2) 。簡單來說,對麩質敏感的人攝入含麩質的穀物後會出現症狀,並對無麩質飲食產生積極的反應 —— 但沒有乳糜瀉或小麥過敏。麩質敏感的人通常沒有受損的腸壁,因為這是乳糜瀉的關鍵特徵 (12),但是從科學上尚不清楚麩質敏感性如何發揮作用。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FODMAPs(發酵性寡糖、雙糖、單糖及多元醇)是一種碳水化合物和纖維,可能導致某些人的消化系統不適 (22) 。由於沒有可靠的實驗室測試可以確定麩質的敏感性,因此通常通過消除其他可能性來進行診斷。

以下是針對麩質敏感性的建議診斷指標:
1. 攝入麩質會立即導致消化不良或非消化不良症狀。
2. 不含麩質的飲食症狀會很快消失。
3. 重新吃麩質會使症狀重新出現。
4. 乳糜瀉和小麥過敏已被排除過了。
5. 盲測麩質檢查可確診。

在一項自我報告的麩質敏感患者中的一項研究中,只有 25 %的患者符合診斷標準 (24) , 對麩質敏感的人已經報告了許多症狀,包括腹脹,腸胃氣脹,腹瀉,胃痛,體重減輕,濕疹,紅斑,頭痛,疲勞,抑鬱以及骨骼和關節疼痛 (2526) ,但是請記住,麩質敏感和乳糜瀉通常具有各種神秘的症狀,這些症狀很難與消化或麩質聯繫起來,包括皮膚問題和神經系統疾病 (27 28),儘管缺乏關於麩質敏感的數據,但研究表明,全球人口中有 0.5–6 %的人可能患有這種情況 (6),根據一些研究,麩質敏感在成年人中最常見,在女性中則比男性普遍得多  (2930)。

SUMMARY

麩質敏感涉及沒有乳糜瀉或小麥過敏的人對麩質或小麥的不良反應。也沒有良好的數據表明這件事到底有多普遍。

麩質Gluten 敏感可能是誤稱

多項研究表明,大多數認為自己對麩質敏感的人根本不會對麩質做出反應,一項研究對 37 名患有大腸激躁症(IBS)和自我報告對麩質敏感的人使用低 FODMAP 飲食,然後給予他們分離的麩質,而不是像小麥這樣的含麩質穀物 (31)。分離的麩質對參與者沒有飲食影響  (21),研究得出的結論是,這些人認為的麩質敏感更可能是對 FODMAPs 的敏感性。小麥不僅在這種特定類型的碳水化合物中含量很高,而且 FODMAPs 還會觸發 IBS 症狀 (323334)。

另一項研究支持了這些發現。結果表明,具有自我報告對麩質敏感的人不會對麩質產生反應,而會對果聚醣(小麥中的一種FODMAPs)產生反應 (35)。 儘管目前認為 FODMAPs 是自我報告對麩質敏感的主要原因,但尚未完全排除麩質。在一項研究中,FODMAPs 是認為其對麩質敏感人的主要症狀觸發因素。但是,研究人員推測,由麩質觸發的免疫反應可導致這種情況 (36), 然而,許多科學家斷言,小麥敏感或小麥不耐症綜合症比麩質敏感性更準確 (3730)。更重要的是,一些研究表明,現代小麥品種像是 一粒小麥(einkorn)和高拉山小麥(kamut) (3839) 等古老品種的小麥更嚴重。

SUMMARY

FODMAPs(而不是麩質)似乎是非乳糜瀉的麩質敏感消化問題的主要原因。一些科學家認為,小麥敏感性是這種情況下更合適的名稱。

結論

麩質和小麥對某些人來說是 OK 的,但對其他人則不 OK。如果對小麥或含麩質產品產生不良反應,則可以避免食用這些食物。您可能還想與保健醫生討論您的症狀。如果您決定戒除麩質,請選擇天然不含麩質的全食物。最好避免包裝無麩質食品,因為這些產品通常經過高度加工

可以參考我們的無麩質產品:https://bit.ly/33ZfgUj

資料來源: 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gluten-sensitivity-is-re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