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淺談

創業 英文是Entrepreneurship

對一家新創公司它意味著是什麼呢?根據網路上查到創業 英文定義Entrepreneurship(創業) has traditionally been defined as the process of designing, launching and running a new business, which typically begins as a small business, such as a startup company, offering a product, process or service for sale or hire. The people who create these businesses are called 「entrepreneurs」.也就是說在傳統上我們設計,發佈,運作一個新的事業,而這事業通常自於一個小生意,可以是提供產品,流程或服務進行銷售或出租。而創造這些業務的我們則稱為「創業家」。也就是創業 英文的意思。

 [上班最後一天]


朝九晚五的最後一天,我說過要開始寫日記。

日記寫給誰看?依照高中的經驗,重新甚至是反覆閱讀自己的筆記就是一種欣慰及驕傲。

欣慰在寂寞的時候有曾經的影子相伴、驕傲自己願意為未來的自己負責,告訴他我正朝著你走來。

?

真的開始創業,其實沒有逢人所講的期待與興奮。

還未最後一天,心裡的忐忑和急躁早已取代了上班的安穩和煩躁。

走出捷運看到業務大哥在大樓前抽著香菸我嘴角稍微上揚.

踏進辦公大樓突然想到這將是最後一次身為費列羅員工的最後一次進出這棟大樓頓然又感慨.

?

進入費列羅是我那時候的執著也是我從新加坡來到台灣的單一一個憧憬.

我愛金莎巧克力也始終愛著這家公司對品質對產品對消費者的堅持、熱忱及承諾.

前年的冬天我遇到了兩位來自義大利工廠的廚師

今年年初我得到了在新加坡/澳洲/中國盡情發揮所長的長官們的指.

They inspired me.

?

3年前為了加入費列羅我上網搜到了兩名內部員工的email地址

也隨意地跟朋友到了香港進了香港的辦公室見到了總北亞區的行銷經.

毛遂自薦其實也就是每一次投履歷的用意.

但那一次的cold emailing很不一樣、很親身實戰、一心一意地很有成就感.

?

3年後厭倦了天天鏟雪的故事自己用生命在寫的故事.

因此很傳統地遞上了實體的辭職信.

這一次也很不一樣考慮的有很多走進了大海裡身旁的一切都看不清楚只有認知的鯨魚、小魚和海豚、要不游泳要不溺斃.

在台灣創業的人很多做食品的人更多這麼多的小魚在競爭多麼大的鯨魚在覓食.

我又憑甚麼能開公司做生意.

?

應該是這樣是一種權利有選擇的權利決定了我們應該這樣做.

?

最後一天中午時間感慨已畫上了句號接下來的半天是把一份計畫書整理完整的時間!

這不是開始, 只是我往後的生活裡最後一次上班打卡的一天!

J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