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麥 (核桐麥)

大麥 ?小麥?別再傻傻分不清楚!還有,你一定要認識核桐麥 與核桐麥功效!

你應該聽過或知道「小麥」,就算不清楚,身為地球人也總該知道「麵粉」,製作麵粉的主要原料就是小麥。舉一反三的會問:「有『小』麥,那麼有『大』麥嗎?」

真的有!大麥(學名:Hordeum vulgare),是一種禾本科植物,另外在這裡要介紹一個比較陌生卻更專業的名字──核桐麥,也叫大麥仁,就是脫殼後的大麥,所以核桐麥等於大麥。

大麥(核桐麥)與小麥大致上有什麼不同呢?我們可以從以下一個表格來說明:

穀物排行營養成份主要功效主要用途
小麥第二大耕作穀物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E滋補強身、增強體力製作麵粉、發酵後可製成酒
大麥(核桐麥)第四大耕作穀物β-葡聚醣、維生素E、鈣、磷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茶飲、早餐或零食、釀酒

其實現代人愈來愈講究養生,也了解小麥做成的白麵粉,其所產出的麵包及蛋糕等屬於精製的食物,對追求健康的人而言,少吃為妙,然而大麥(核桐麥)就是一個好選擇了。

像近年來廣告強打的燕麥,以富含可增加腸道蠕動及增加飽足感的膳食纖維和有降膽固醇功效而受到消費者青睞,而跟據日本池上幸江教授多年研究指出:大麥(核桐麥)以高膳食纖維含量著稱,約是糙米的3倍、精白米的19倍,可謂「膳食纖維之王」!此外,燕麥能夠降膽固醇是因為β-聚葡萄糖(β-Glucan),而大麥(核桐麥)的β-聚葡萄糖比燕麥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且大麥做的麵包雖不像小麥麵粉能做出五花八門的各式麵包與蛋糕,但大麥(核桐麥)的功效可是經過學術實驗認證的喔:

核桐麥功效

《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網站報導,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針對健康的中年人進行研究,讓他們連續三天的三餐,都吃由大量大麥(barley kernels)做成的麵包,每天吃完最後一餐之後的11~14小時,受試者接受檢查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指數,結果發現,攝取大麥麵包之後,受試者的新陳代謝有所改善,血糖降低,有助預防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此研究已刊登於《英國營養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點此來了解薏仁功效

在尋找無麩質商品?

參考資料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陳彥甫

食品科技網 大麥

早安健康 膳食纖維竟是糙米的3倍!超級穀物大麥

華人健康網 大麥麵包養生 研究:降血糖、防糖尿病

國立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專題討論 燕麥和大麥中的β-glucan 對高膽固醇血症患者血脂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