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麥-英文-藜麥-營養

藜麥 ──上帝贈與的千年珍寶

 

相信大家應該已經了解到「全穀物」的好處,然而這裡要介紹一個並非全穀物,卻是幾千年來深受歡迎的食物──藜麥,藜麥其實它是種子並非是穀物,但它廣泛被認為是穀物。

藜麥(學名:Chenopodium quinoa),英文為Quinoa,是一種南美洲高地特有的一年生穀類植物,在西元前3000年左右就有人種植,也是南美洲原住民的主要糧食。但不要因為藜麥有個「麥」字,就以為它是屬於跟小麥大麥同禾本科植物的穀類糧食,藜麥(Quinoa)跟菠菜、甜菜等同屬藜科植物,被稱為「類全穀物」。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為藜麥單獨出版的評估報告顯示,藜麥營養豐富,值得大力推薦:

一、藜麥中的蛋白質含量最高可達22%,甚至比蛋白質含量最多的肉類──牛肉還要多,是植物界完全蛋白質來源的一種,但吃肉類一不小心會吃下太多熱量,於是吃藜麥來補充蛋白質,便成了更健康的選擇,且因為其蛋白質的品質和含量可謂與雞蛋及肉類媲美,是素食者的最佳選擇,同時也是穀物的優質替代品。

二、Omega 3這種不飽和脂肪酸一般在魚油、亞麻籽油等油類中含量特別多,但藜麥中也含有不少Omega 3,可以幫助保持心血管系統的健康。

三、藜麥中鈣含量約為小麥的2~3倍,鐵含量是小麥的3倍,是稻米和玉米的5倍。此外,藜麥中的鋅、鎂、鉀的含量也遠高於其他穀物,這些微量元素可以幫助身體維持電解質平衡。

 

除了藜麥營養含對人體有許多好處之外,和一般常吃的主食比起來,藜麥熱量非常低、不含膽固醇,卻含有大量的纖維素,不僅可以維持飽足感,也可以幫助消化,吃了也能維持基本營養的攝取。難怪藜麥被美國NASA批准用於太空人的太空食品,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2013年宣布當年為「國際藜麥年」,認為藜麥是唯一一種單體植物就能滿足人體基本營養需求的食物,正式推薦藜麥(Quinoa)為全球十大健康營養食品之一,碧昂斯(Beyonce)、蕾哈娜(Rihanna)、潔西卡艾巴(Jessica Alba)等知名女星更是不吝在FB、IG或Twitter上推薦,她們都是用藜麥營養又低熱量的特性來減重或維持窈窕。

點此來了解紫米功效

 

更多藜麥商品…

 

參考資料

每日頭條 網紅藜麥是什麼?它是假穀物,卻是一種超級食材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