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金字塔

飲食金字塔 是一個指導我們進食不同食物種類及其適當份量的常用實際指南,以維持身體健康。

根據《胳針刺》醫學期刊報導,世界有五分之一的人死亡與全穀物、水果、堅果和種子的攝取量和高鹽飲食有關。最新發表的《胳針刺》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GBD) 在世界195個國家評估這項全球健康趨勢。

在過去的十年內,全球許多因為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死亡人數增加了19%,光在2016年就有九百四十多萬人死在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糖尿病在2016年就造成一百四十多萬人死亡,從2006起已經增加了31.1%,而肥胖在全世界持續增長。

低全穀物、
堅果、種子、水果以及魚油的攝取量和高鹽飲食,是最常見的高飲食風險因子。另外四種食物相關的危險因素 – 高血糖,高血壓,高體指數(BMI)和高總膽固醇都是全球男性和女性死亡的十大危險因素。由於這些風險之間存在很強的相互關係,作者指出,真正的動力可能是飲食和BMI,因為血糖水平升高和血壓升高而加劇。


這項透過華盛頓美國西雅圖市的大學學院健康指標和評估(IHME)合作下,該研究涉及來自世界各地的2500多名合作者。IHME主任Christopher Murray博士指出,因為在瘧疾死亡或兒童死亡率下降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所以全球人民的生活時間更長。


然而,儘管取得了進展,但我們正面臨著阻礙許多國家和社區的問題 – 肥胖,衝突和精神疾病(包括物質使用障礙)的三合一困難。

缺乏對預防措施的投資,而不是治療性保健,加上人們改變風險行為的挑戰,正在引發這個問題。這應該影響決策“應該有一個全球論壇,討論這些結果及其政策含義。我們建議,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銀行以及其他技術和多邊機構每年一起加入討論GBD結果,以及它們如何影響決策,““研究人員在《胳針刺》雜誌上發表研究報告以及研究報告。

2016年,非傳染性疾病佔所有死亡人數的72.3%(39.5百萬),而冠心病是所有地區過早死亡的主要原因,除了主要原因是低呼吸道感染的低收入國家外。2016年(12880萬)的活產兒死亡人數(5470萬人)是死亡人數的兩倍多。

研究的作者指出,雖然預期壽命增加,婦女全球平均年齡為75.3歲,男性為69.8歲,但我們在疾病中花費更長的時間。 發展中國家尤其如此。

然而,研究人員讚揚埃塞俄比亞,馬爾代夫,尼泊爾,尼日爾,秘魯和葡萄牙等“示範國家”,根據其社會人口指數超過預期的預期壽命。所以了解這些國家進步的原因很重要。

資料來源:Poor diet is linked to one in five deaths around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