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創作

曾經在女巫店觀賞了張懸的音樂會,張懸道出的一個想法,我至今還記得-"不要只當個消費者(consumer),嘗試當個創作者(contributor)"。

我對這句話的解讀是,每天滑手機看新聞看文章,從別人身上吸取知識固然重要,但如果能力所及,何不嘗試自己創作出些甚麼?

創作一首歌,一篇文章,一個品牌,一個故事…

你不會知道你自己對這個世界的意義是甚麼,直到你為它付出,為它創作出一個甚麼,不管是好朋友之間的友情也好,或是感動數千人的電影也好,只有當你給予世界些甚麼,你才會從世界(小至身邊的人,大至全球人類)獲得些甚麼,或許是感恩,或許是認可欣賞,你也才會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何在。



轉大人的過程

蔡康永之語錄(訪談影片找不到了)

關於隨遇而安
“人生一定是隨遇的,安就是把它搞定了。”
“我們在人生當中如果有幸得到了一點點的成就,那是上天給我們的賞賜。”
“選擇和機會這件事情,這些是空的話,放掉它。人間詞話,人生過處唯存悔(這個是一定的),知識增時只益疑(知識越多的時候,越不敢對一件事情下定論)。”

關於人生與夢想
“人在太年輕的時候,就把自己的夢完成,不是一件太精彩的事。”
“很多人都很喜歡引用張愛玲的一句話說,成名要趁早。我每次看到別人引用張愛玲的話,我就想說,為什麼要引用張愛玲的話,張愛玲的人生很棒嗎,張愛玲的人生糟透了。”
“不以言廢人,不以言舉人”
“常常在網路上面發言的人,都是對文字有掌握能力的人,對文字有掌握能力的人,常常就是文藝青年,文藝青年的人生常常很可怕,所以不要輕易的相信那些常常在網路上面寫東西的人講的話,他們只是愛講話而已,不是他們很有本事,講出對的有智慧的話來。”
“沒有道理夢想要一開始就通通都搞定,你要給自己人生保留不同的樂趣,在不同的階段搞定,那個時候你才會有感覺到自己存在的樂趣。”

關於康熙、娛樂、創作
“就是一天從人家的人生中摘過來一小時,是非常有罪惡感的事情。”
“我覺得創新被過度的高估了。用有創意的手法處理舊有的東西是件更雋永的事情。”


來談談關於創作時的進度 0%。
嗯,寫歌除了表達自己,更希望精確命中,命中想傳達的事物、感覺、色彩、溫度。 當靈感瞬間來臨的時候,寫完一首曲子,連泡麵都還沒泡好(餓了)。
不幸的是,靈感也會頑皮地躲上十天半個月,這時作曲就是個浩大的工程了。 耐心是所需的一切,我會仔細的推敲一首歌所需要的,再一步一步刪除不適合的和弦走向與旋律足跡。
這些過程會一再重複,前進一句倒退四句很常見,完全推翻重頭再來更是常態。 這一切漫漫無期,無邊無際,而被問起進度時,總是很抱歉的 0%。
不過,最後會有那麼一刻,它會突然從腦中發芽。旋律們手拉著手,一句牽著一句的往上生長。 終於,可以開心的用雙手把它們安裝到和弦與編曲中了,也許再添加菱角,或打磨細節,直到完美。
這麼多年,我學到的,是在 0%的背後,不停地拔河、拉鋸、挑戰、推翻,直到高牆開始出現裂縫,直到裂縫透出希望。 我越發習慣創作的混沌樣貌,它表面進度看似膠著不動,但背地裡其實無形前進。
我們或許有完全不同的人生,但你可能也經歷著 0%的人生進度,如果你曾全力以赴,那麼,世界或許已經不同了。
最後跟你說,我的泡麵快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