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米 (黑糯米)

要吃就吃全穀物── 紫米

 

喜歡到早餐店吃飯糰的人會發現:現在流行紫米飯糰,因為它比起白米,紫米是一種「全穀物」。

什麼是全穀物?根據美國全穀物理事會(Whole Grain Council,WGC)對全穀物的官方定義是:全穀物或全穀物食品應含有整粒穀物種子中所具有的全部組分和天然成分。如果穀物被加工過(例如碾碎、碾壓、擠壓或烹煮),這個產品應該具有和原始穀物種子相當比例的營養成分。

了解全穀物的定義之後,有人會問:吃全穀物有什麼好處?好處可多著呢?根據美國全穀物理事會的資料顯示,全穀物的主要好處包括:中風的風險降低、糖尿病的風險降低、心臟疾病的風險降低、哮喘的風險降低、維持頸動脈健康、減少炎性疾病的風險、降低大腸癌的風險、維持血壓正常……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在民國100年編列的國民飲食指南指標中也將五穀類改為全穀根莖類,建議國人三餐以全穀根莖類為主食,且至少主食的三分之一份量是來自全穀類。

 

看到這些,你就知道以後應該多多選擇全穀物的食物了。而紫米,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董氏基金會編製的《吃全穀健康So Good》中列出的十大全穀類中就有紫米,而且是全穀飲食停看聽中,真全穀的代表性指標穀物!也就是選擇紫米,不容易吃到假的全穀類,或是被似是而非的強化麵粉或小麥胚芽混淆。

 

但是很多人會把紫米跟黑米混為一談,其實紫米又叫黑糯米,但不是黑米,紫米跟黑米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穀類,所以要買紫米的人要仔細看產品標示,如果寫的不是紫米而是黑糯米,也是可以的,但黑米則不行。

紫米(黑糯米)與黑米比一比:

 品種主要營養主要功效主要用途
紫米糯米B群、鐵、鈣、鋅、鉀預防缺鐵性貧血、防止疲勞、健脾暖肝甜品、零食
黑米秈米B群、花青素抗衰老、抗氧化當作主食

 

紫米(黑糯米)早在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便有記載它可以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以現代的醫學而言,紫米中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也能增加飽足感,讓減重者降低食慾、減少「吃零食變胖」的機會;此外,相對於日常飲食中GI質較高的白米,食用紫米後較不易造成血液中的血糖濃度上升太快,能有效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進而減低脂肪合成機率,達到輔助「控制體重」的效果。

點此來了解藜麥功效

 

更多紫米商品…

 

參考資料

吃全穀健康So Good,FDA

The Whole Grains Council

USDA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台灣好食材 紫米又稱「藥米」?原來是這麼回事…

康健雜誌 紫米和黑米吃對了嗎? 5個「不同」必知